灵犀流云

古风专用号:琅琊榜12,大国手,名柯,神话杨戬,花满楼(陆小凤楚留香),谢衣,大护法,魁拔,虹蓝,武侠等,杂食不定项。
欧美专用号江湖缘见,神夏,老福,漫威,HP。产粮神夏。

关于“人生长恨水长东”

要么喜欢并去了解然后理解他,要么就远离他不置评论。怎么能不了解就随意置喙,或者抱有无知的喜欢就大肆盲目夸耀呢?当不理解的人妄加诋毁的时候,要么默默坚守,要么公正据理,骂战什么都解决不了,百害无益。(想到有那么多dang派那么多骂战,有感而发)
非常感谢顽心这篇公正的评
顽心:

其实感觉风口浪尖,不是很喜欢提这个。

但是最近问人生的多了起来,整体来说“为虐而虐”这四个字糊了满屏,就想综合说一次,也当补个不很正式的人生读后感。

     

      

首先是基本信息。

人生长恨水长东,也就是常被提及的“人生”一书,号称起点第一虐文,完成于06年,作者有三个人,水澹、雪石和明日天涯。人生一书约有80万字,以伏羲水镜回顾的方式描写了杨戬三千年的一生,是仅以宝莲灯正传为基础的同人文,与宝莲灯前传无关(当时宝莲灯前传还没有拍摄和播出)。而明日天涯也曾在09年前传播出之际明确声明请大家不要将两者联系,内容如下:


剧集编剧最大,雷与不雷,谁也大不过编剧去。能一次颠覆西游封神和一堆的上古神话人物,也只有编剧才有那个能力和机会,人生一篇小小同人文而已,焉敢与正剧相提并论。 

所以,烦各位亲研究宝前剧情时,不要用人生设定与之对比;批不喜宝前的相关言论时,也不要单拎人生出来讲。别人喜与不喜,与我们那个同人都拉不上什么关系,人生不过是一篇不成器的衍生罢了,没那个份量够得上与一部剧的正式前传相接并论。 

这个算是我们正式的态度,多谢多谢,一篇同人,写的时候是因为有爱有感触,而不是为了以后成为争论口水仗的某种可能起因。所以,烦请讨论宝前的朋友不要再提这个文,因为它是宝莲灯同人,不是宝前同人,与宝前没有任何关系。


明日天涯 

2009-01-22 17:01


以上是基本信息。以下是个人观点。

首先不得不说,看了人生分不清人生剧情和宝剧剧情,分不清人生众人和宝剧众人的很多,可能是没有精力和兴趣补剧,导致片面和刻板印象深重——这些情况随处可见;也有看了人生喜欢人生甚至因为人生才入坑,但分得清人生和宝剧,有自己想法,作品好的人——这些在lofter、在b站up、在其他的一些平台作品中也都可见。


那到底为什么两极分化,到底要不要看人生?


其实对人生的喜恶问题,究其根本,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也是决定你要不要看人生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你是否是宝剧粉”。

假使你对央视的宝莲灯有很深厚的感情,认为这是你的童年,是你的“情怀”;里面每个人都是可爱的,令人感动的;并且不喜颠覆式地去看待宝莲灯存在的问题,我建议你不要看人生。

还有情感极易被文章左右,看文不会对文章情节心存怀疑的一类人,我也建议不要读。

而如果你不是宝剧粉,你只当它是个剧,它有些有趣的情节,也有很多显而易见的漏洞;你不介意从二郎神的角度看宝剧,从二郎神的一生看改天条这件事,也不介意宝剧里的许多人在该文中有着明显的人性阴暗之处;你根本在宝莲灯这个小圈子之外;或你只是一个二哥粉,你是因为二哥才看剧和入圈的,那你可以看。


以及我不知道“为虐而虐”是如何和人生联系起来的。

莫非那些在创作自己的作品时尚有情感、构思和文笔的人看起文来却全没有了自己的思考能力,会喜欢一个只是“文笔好”的作品中“为虐而虐,圣母一个”的杨戬?

我不厌烦批判人生,但我厌烦为虐而虐这个词了,尤其是它跟它被拿来所指的东西并不合拍的时候。如果一定要将这两者联系,请明确指出人生剧情里哪一点没有逻辑,哪一处抉择不符合人生杨戬的境况,哪一点是那个动词“为”。

你要想批判人生,你就得先了解人生。


若一篇逻辑缜密,来龙去脉尽述周详,前后照应,千年因果功德和业力自有报偿的文章叫“为虐而虐”,我觉得“为虐而虐”这个词儿得重新定义了。


人生杨戬不是个单纯的好人,也不仅是个为达目的冷血薄情的铁面判官,他有柔情,也有铁腕。这本三个人合写的书原来发布在起点,比起儿女情长的文章更有气魄一点,初读也没想过作者是男是女,曾经谣传明日天涯是男性我还毫不犹豫就信了。加上同时期一些作者的佐证,我想大概水石明三个人也是看铁血文学的那种。


然后说说人物和剧情:

>关于人生的还原度

首先人生杨戬的还原度在我看来览尽宝剧同人尚且无出其右。

这不仅是一个语言行为和精神层面的相似度的问题,也包含了篇幅问题。文章越长,后期越难控制,很多文都是后期人物的形象出现“崩坏”,而能够做到漫长的创作之后人物前后依然保持高度的一致性还是很难的。

人生里很多场景直接脑补大二哥画面毫无违和感,很多台词看了简直就以大二哥的声音在脑内徘徊。人生剧情最贴合宝正也最还原之一我印象又最深的一次是在“迹疏益忌猜”一章,在梅山老四给二爷提出了“各个击破”的主意之后杨戬按他所说抓住了龙八和丁香,但是却又任由龙八挟持,而后故意放走了他们。随后回到神殿,杨戬先是慢悠悠问梅山等人“跟了我多久了”,随后转为阴沉,以“很好,两千年了,一个个却越发地不成器起来,连个重伤了的小龙都看不住,居然还让他有机会挟持于我!”这种明显“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理由问罪于梅山等人,暗中想把他们逼走。然而梅山老四想他喜怒无常一定是为之前几人曾对二爷不忠,有过他想(在求爵縻其私一章)而刻意迁怒,于是带着兄弟们纷纷领了罪,还意图回刃自伤消解二爷的怒气,保全兄弟们。杨戬被他这一举动试探出了真心,当即掰下桌檐打掉了老四正要自伤的兵器,阴沉着脸坐在那儿。老四知道他还念旧情,心里高兴也放松了一些,后来双方几番交涉,杨戬只用言语惩戒事也就过去了。梅山兄弟只当他们是逃脱一劫,哪想杨戬背后黯然:他想让兄弟们走,可是爱之却又害之,上次想逼走哮天犬,哮天犬却落得自缢也要回来见他,今天梅山兄弟又如此,他一时也不敢再加逼迫,只好等来日方长,慢慢教人离开。

这一段无论杨戬还是梅山兄弟,就宝正来说,还原度都让人拍案叫绝。

 

其次是一些配角的还原度。比如丁香,在人生里的剧情很少,但还原度却足够高,在杨戬重伤困居刘府的一段日子里,失去记忆化为赵家小姐的丁香曾经偶然看见他,她见了这个病重的陌生人,是这样描写的:

丁香好奇地凑近了打量,喂了一声,杨戬睁开眼向她望去,不由一怔。但就这么一眼,丁香蓦地觉到了无由的熟悉,夹杂着极奇怪的感觉。她好奇地看着这人,道:“奇怪了,喂,我认识你吗?”

杨戬只做思考,没法说话,但他心绪复杂地笑了一笑。

丁香拍手道:“原来你会笑啊?我还以为你听不到我说的话呢!”

跟着便是一连串问题,见杨戬只卧在床上淡淡地笑着,不由有些不喜了,说:“一句话也不说,真的闷死了。对了,听他们说你不能动是吗?我家龙八手里好多灵药,来,我带你找他去!”

这是丁香。人生里的梅山兄弟等人开始我以为有丑化之嫌,后来再看却发现是自己将伏羲水镜外看着一切的梅山和水镜里过去的梅山弄混了——镜外的人知晓他后来做了什么,对他不喜倒才正常。


而哮天犬自然是很像的,而且是人生一大虐点,杨戬死后还不是最虐的,最让人难受的是看到哮天犬毫无用处的悲痛,他什么都知道,他又什么都不知道,他的一生全是杨戬,而现在,杨戬把这一点也带走了。

最后是沉香、三圣母他们。

沉香我就不知道怎么说了,因为在看人生的时候距离我看宝剧已经很多年了,当初宝剧我也没有喜恶可言,看完就忘,除了部分情节。人生里描写沉香做的一些出格事我还以为是编造的,后来就……一言难尽。总之编排给他的黑点有,真的就是宝剧里的黑点也有。不过对人生沉香,我看到最后反倒是佩服的。原因比较复杂。

三圣母是描写重点,但是人生的三圣母她叫杨莲,不叫杨婵。她的前半生在杨戬的庇护之下过得无忧无虑,所以性格任性妄为,这个杨莲跟宝正三圣母就没有过多的相似性了,重点在刻画杨莲跟杨戬的关系上,以及这种你任性我宠的设定可能来自宝正杨戬的台词:“我跟你娘做了几千年的兄妹,我一直宠她爱她”和“你也逼我,就像你娘当初逼我一样”。而杨戬对杨莲的愧疚和疼爱一部分来自天然的兄长对年幼妹妹的关爱(幼时的杨莲也很喜欢和依赖这个二哥)一部分来自杨戬认为家变是自己造成的,不是自己的天眼招来追杀,父亲和大哥也不会枉死,尤其瑶姬和杨莲又一直在加深他这种认识,他便一直认为这是自己脱不开的罪责。(顺带一说小二哥也有类似这种遭遇……真是悲催)

不过关于杨戬对杨莲的宠我倒有新的认识,源于家变后少年杨戬带着年幼的杨莲逃亡,一路艰辛,杨戬对她无微不至地照顾,但是日子很艰难,依然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时候。有一天杨戬带她去看花灯,街上灯火通明,人们载歌载舞。按习俗手里总要拿个花灯应景,杨莲也想要,杨戬就拿挖药伐薪换来的钱在路边小摊上挑了只便宜的,递到妹妹手里。杨莲很高兴,蹦蹦跳跳地拉着哥哥的手,东张西望。杨戬看看别的姑娘手里的,都比她的好看,很心酸,就蹲下来跟妹妹说:三妹,以后二哥一定给你买更好更漂亮的灯,好不好?

人生杨戬早年的经历一个苦字不能描述万一,对于妹妹跟着他吃苦,是很难过的。他想尽力弥补妹妹童年的不足,想在自己能力之内用自己全部的力量守护她,而在母亲死后,“为了保护妹妹”这种念头更是成了支撑。(说来也巧,这种情况,跟宝前小二哥又是重合了的,小二哥眼见妹妹受苦之后心里发誓要学成本领三界之内不许人欺负我妹妹,也曾在母亲死后万念俱灰不是为了保护妹妹根本不会在四重天顽抗,而一旦妹妹不需他保护了又想去死)

而杨莲尽管在认为杨戬压她在山下又迫害沉香父子之后对杨戬充满恨意,等杨戬被沉香打落神坛自己一家三口又得以重聚无恙之后,还是不忍看着重伤瘫痪的杨戬流落街头,将杨戬接回了刘府。杨戬在刘府中过了三年,这三年是人生整篇文的后三分之一剧情,然而,却成为了所有人心中最痛楚的三年。

杨莲虽然不忍,可是也不愿原谅他,所以她逃避这个二哥,除非杨戬奄奄一息,否则从来不去看他,也不去过问他这个罪人过得如何。这三年,隔着水镜,甚至隔着书,都让人痛彻心扉。

奈何天意已如此,世事不胜哀。


>关于人生里剧情真伪

其实看人生的时候尽管很多宝剧剧情我都已经忘了,对我却没造成“把人生里的描写都尽当做剧中发生过的”的影响,反而导致我每看到一个对杨戬刻画有利的剧情就先认为这是假的,剧里没有的。

这当然也的确戳中了一部分。然而在我回头去看宝剧或查证资料时,却发现我还被打脸了一部分。然而打脸效果是震惊且同时对二哥的喜爱敬佩瞬间又拔升了。

比如人生里封神杨戬化血刀下故意挨一刀然后拿伤口去求解药救哪吒,这个剧情是我以为编造然而封神演义里确有的;比如人生里杨戬任由龙八挟持还故意放走他们,这个是我以为夸张然而宝剧刻画了的;又比如关于人生里刘彦昌抛妻别娶的剧情,我以为完全的丑化,未曾想这是宝莲灯戏曲的实在剧情。


总而言之人生是自成一体的,用我听到的说法是:逻辑自洽。

对于看不看人生,喜不喜欢人生,我是不管的。喜欢人生,我们或可以聊聊剧情;讨厌人生,也与我无关。这里只是给正在犹豫“要不要看人生”、“该不该看人生”的人们提供一些参考,至少不是简单的“为虐而虐”四个字给人就让人自由心证了。

以上尚有不足,我还会补充。

   


补充:对了,还有瑶姬。其实二郎神的母亲并不叫瑶姬,她也并未被十日晒化。神话传说里二郎劈山救母把母亲救出,是个好结局。瑶姬则是巫山女神,将瑶姬说成是玉帝妹妹、二郎神母亲是现代人加工的网络小说的影响。至于二郎神的身份传说各不相同,他的母亲叫什么在不同的传说里更有不同的说法,《二郎宝卷》里二郎神的母亲是仙女云花侍长,湖南花鼓戏里他的母亲是玉帝女儿名叫张二姐,更多说法里贯以"三姐"之称.....

所以在人生之前有没有二郎神母亲叫瑶姬的说法,换言之宝前是否参照了人生我不知道,至少人生自己的瑶姬算原创,人生瑶姬是什么性格,完全是人生自己的事,不存在黑了宝前瑶姬。

而人生瑶姬虽让人对一个母亲幻灭(我是绝对不接受人生续文里给她开脱的)但是并不是非为人的不合理、不可能存在,家变时她对杨戬的苛责可以认为像她自己说的“一时气头上”,也从现实中依稀可见这样的母亲,不管如何在杨戬拼尽一切力量拾斧劈开桃山去救她的时候,她见到他长大,总归是开心的、欣慰的,一心希望他和杨莲兄妹能平安无事。

“那时你年纪毕竟还小,最初的气头后,我只想你兄妹二人能平安长大,那么,就算我受再多的苦,也心甘情愿了。到你劈开桃山时,我见到你长成人,虽然口中不说,但是……但是你可知道,我的心里,又是多么的高兴?”

——以上如人生瑶姬所说。

我提这些不是要人同情理解瑶姬,更非教人反过来苛责杨戬。(我真的不知道因为某些错更大的人行为尚可理解就反过来责怪本没有错或已经尽力的人到底是什么毛病)我只是想说,人生瑶姬并非什么不可能的存在,人生既然如此设定,作为一个宝剧里都没有出现过的角色,也就这样设定了罢了。


 >关于人生对宝正结局的改动

我常见以“就算二郎神是苦心经营为改天条,他对沉香三圣母一家人的逼迫和伤害也都依然深重,沉香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恨他杀他都是理所当然的”这类观点来批驳一些戬粉对三圣母一家人过激言辞的情况,那么昆仑山下若一切没有真相大白沉香真的将开天神斧劈下去了岂非顺理成章?

不知道诸位是否了解在央视版宝莲灯之前还有一版宝莲灯电视剧,叫天地传说之宝莲灯,主演是林志颖。二郎神在里面依旧是险恶的反派设定,结局是二郎神哮天犬被罚在凡间狼狈乞讨。平心而论宝二哥苦心若不昭雪,单看他所作所为,单论昆仑山下所有人对他杀之而后快的恨意,他的结局又会比天地传说的二郎神好到哪里去。那一版宝莲灯最后三圣母给了乞讨的二郎神银子,沉香教他“人间有真情”便放他和哮天犬互相搀扶着踉跄而去了,他们大概相信他经历了现在的苦难,正在从心里改过吧

而人生二哥流落凡间时,嫦娥见他凄惨便告知三圣母,三圣母听后坐立难安,又怕他真的会死,便急着托人满大街去找他。

我不知这现实与否,我也不想再提,只是想起来觉得浓重的悲哀。

其实如余华所说“对善与恶一视同仁,用同情的目光看待世界”,读人生,非要从中读出什么你死我活来,而是感到其中有着莫大的误会。人生众人并非完全不爱杨戬,他们是不了解杨戬,也看不穿杨戬,这一方面来自于严酷的世界观设定和宿命的纠缠,一方面,相比起杨戬来,他们真的是普通人。而在三千年的水镜回顾之后,他们中这些人,其实比我们还要爱他。只不过已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人生共有十一卷,卷名如下:

第一卷 最后一战   第二卷 去日重来

第三卷 封神前后   第四卷 司法天神

第五卷 血缘之亲   第六卷 变幻风云

第七卷 危局奕对   第八卷 残蕉鹿梦

第九卷 百战身名   第十卷 大患有身

第十一卷 空里悲欣

从中可以窥见一些创作的大致思路,第一卷“最后一战”是描述从昆仑山下惨剧酿成到杨戬流落凡间后被接进刘府的一段日子,是现在进行时,而从第二卷“去日重来”开始直到倒数第二卷“大患有身”都是众人透过伏羲遗物水镜看到的杨戬三千年神生,是过去时。最后一卷是收尾,又回到现在。

其实最初我从第一卷第一章开始看并没有看下去,后来是在客车上,从“大患有身”这一卷的最后一章开始看的,倒看进去了,虽然也稀里糊涂的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

所以建议读人生也不妨从某一卷开始读,虽然会晚知些其中宿命因果的轮回暗示,但是也还有趣,而早晚,读完后也会明白这一点的。


……

刚刚提到了人生的世界观设定比较严酷。这是造成人生杨戬得不到宝正那样美好结局的一个主要因素。宝剧剧情虽然涉及到了仙凡关系、改天条这些内容,但是对旧天条和新天条的确切内容只字未提,只是模糊又坚决地禁止神仙动凡心,人生里倒还有杨戬八百年来伏案一字字揣摩新天条条款如何更改,如何设置能合理惠及三界的情节,对新天条的内容也做了描述。八百年来,他一点点斟酌着三界的未来。其实人生杨戬虽未有大爱世人,却像文中的上古大神一样仍有“一份余习”,这份余习就是守护。

若能以这残破的身躯填入三界业火平息三界浩劫,他也并无吝惜。所以结局才是“磔裂灭后有,风渺晨山苍”。

(插播一句刚刚朋友告诉我人生更多的是剧情推动感情,而他所见为虐而虐的文多是感情推动剧情,我想想有道理)

继续说人生的世界观设定严酷在哪里,为什么在此设定下杨戬没能得到像宝正一样的美好结局。

首先人生中玉帝并没有延续宝剧中无能的玉帝形象,作为三界之主,他的实力非常强大。玉帝王母在人生中的设定均是为了维护三界秩序而存在,不需要感情。此外天庭也有派系争斗和权力制衡,杨戬是为救出母亲才上天的,上天后他意图架空天庭的权力中枢,掌握实权,改了天条到时候放出瑶姬势在必得。然而这需要时间,八百年来他始终在精心布局这件事,谨慎又坚定。

他先是司法天神,取得了相当于刑部的管理权,随着王母对他愈加信任,通过甲子考评制度他又掌握了相当于吏部的权力,权倾一时,后经周旋李靖失利,他本想趁机夺兵权,却因杨莲和宝莲灯的事大病一场,没能成功。

我跟朋友吐槽说你看他就惦记吏部和兵部,工部和礼部他还不要……(可耻地萌了)然而人二虽是当官的一把好手,这样的日子却不是他想过的。各方势力的角力之下稍有不慎就会万劫不复,杨戬虽然开始还抱着一家团聚的希望,想着日后真相大白也许三妹沉香都能原谅他,他们还可以过正常的日子,所以他现在正为之努力,然而……事态已越发严重了。

王母开始怀疑他。


王母怀疑杨戬,暗中把华山水牢的咒语更换了,而这次解开咒语还需要一个法器,那就是乾坤钵。缺少这一半法器和咒语三圣母就算出了光柱也会魂飞魄散。杨戬开始尚还不知是什么法器,直到王母将乾坤钵交给他,乾坤钵是上古法器,一经施用,便与施术者的元神相连,此后劈开华山,杨戬非死不可。

娘娘说:神仙意味着长生,却不代表不死。

这也是人生简介的第一句话。

至此,杨戬终于死心了。


大概是到“缘尽剩诋讦”这一章,杨戬已经得知自己的结局,他一直以来皱着的眉头舒展开了,深沉的目光清澈起来了,他似乎“看开了”。但这不是因为过往存在着的令他苦恼的阻碍和危机终于化解开了,而是因为他就要死了。眼前所剩的,唯有死路一条,再也不必因为对未来抱有朦胧的希冀而苦恼。乾坤钵和他元神相连,劈开乾坤钵救出三圣母他就必须死。
大团圆结局里,已经注定了没有他。
他不能不把事情做绝,以掩盖风光美满轰轰烈烈的救母佳话背后满沾的他的鲜血。

他决意要把这件事彻底掩盖下去,知道他的事的人,谁的记忆也不能留。


评论

热度(35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