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犀流云

古风专用号:琅琊榜12,大国手,名柯,神话杨戬,花满楼(陆小凤楚留香),谢衣,大护法,魁拔,虹蓝,武侠等,杂食不定项。
欧美专用号江湖缘见,神夏,老福,漫威,HP。产粮神夏。

黑暗里的光

一段文字引發的感想(感想附在後邊)

這段文字轉自騰訊:
从前看古龙小说的时候,有这么一段描写:

如果无灯无火,黎明前总是最寒冷黑暗的时候,如果有灯有火,那么这段时间就跟一天中的任何一段时间没什么不同了。

那会儿我上高中,还很年轻,我想历史上很多人就像黎明前的灯火,在伸手不见五指的世道里,有这样的人出现,所有黑暗就退避三舍。

后来我才慢慢发现,其实不是这样的。

当这个世道都是黑暗,几个发光的人并不能改变什么。

时势如浪,拍打在所有人的身上,谁想迎风破浪,谁就会被一浪拍在沙滩上。

然后大部分还会说,这个发光的是傻子。

像包拯这样的人,终其一生,只得到“亲朋古旧皆绝之”,像海瑞这样的人,时隔几十年,就有落第的秀才给他写段子,编排他因为一块饼杀了自己女儿。

为什么呢,因为人群就是最大的黑暗。

人们愿意相信,英雄都有污点,人们特别愿意相信,发光的人背后都是黑暗。

人们说海瑞,可以傲霜雪不可充栋梁。

这句话,是那个敢骂孔孟的李贽说的,但这句话里的栋梁,指的就是海瑞。

李贽说,大明朝的书生,临危一死报君王,多的是有气节的人。但不能因为有气节的多,就说这群人都不能充栋梁。

既有气节,又能办事,海瑞就是其中一个。

这段话为什么会传成后来的样子?诸葛亮为什么会无数次被人嘲讽,说用兵不行,内政一般,独揽大权是别有用心?

都是一个道理,这个世道为什么黑暗,是因为人心从来都是黑暗的。
那些发光的人,改变不了这些。
因为有着这样的人心,在三国能看到世家的崛起,百姓们自愿匍匐在地。
因为有着这样的人心,在大清能看到剪发的书生,还衣冠楚楚,说我心里其实不忘故国。

那些世家,那些铁蹄,带来的淋漓鲜血,几十年过去,百姓也便都忘了。
从前发光的人,所付出的代价,也渐渐沦为谈资。
所以啊,何必要去发光发热,何必要让自己成为后世的笑柄呢?

因为那些英雄们都有信念,而他们的信念,并不服输。
输给这个黑暗的世道,输给这个惨淡的现实,输给所有他们看不起的人。

凭什么呢?

于是光总会发出来,在所有人匍匐在地当奴隶的时候,发光的英雄告诉你们,我们本可以不用这样活的。
任何一个时代,都有这样的光芒。

女权主义为什么会流传开,无数姑娘依靠男性获得优势,这已经是几百年,几千年的传统,很多人都已经习惯了这里面的技巧。

有人站出来,说我们本不必这样活,我们本不必依靠任何人。
当头棒喝,醍醐灌顶。
但终究会有人笑话他,说这是个傻子,放着轻易到手的利益不要,幻想着去改变这个世界。

我们都默认了,官场上有左右逢源,有欺上瞒下,仿佛只有这样才能办事。
包拯和海瑞站出来,得罪了所有人,说我们本不必这样活着,我想让事情变成他该有的样子。
于是包拯没有朋友,海瑞上朝,没有一个人跟他搭话。

我们还有许许多多的事情,似乎早在脑子里定型,我们习惯了如何生活,如何谋利,却忘了世界本来不该是这个样子。

几十年前,有那么一批人号召我们站起来,不必向谁磕头叩首,不必期待着青天大老爷,人人都能自食其力。
这星星点点,看起来就有如梦幻的光,竟然建立了我们现在的国家。

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个寒冷黑暗的黎明前,都会有这样的灯火,炸裂在黑暗里,刹那间照出白昼一般的光芒。
我想我中二那会儿说的没错,所有黑暗在这群人面前,都注定退避三舍。

只是这样的人会随时代老去,逝去,炸裂出的光焰也会渐渐消失。
能否继续驱散黑暗,是看一代代的年轻人,能否重新燃起火来。
所以黑暗与寒冷是永远的,光明与火焰,其实也是永远的,愿与诸君共勉。
@房昊曰天
—————————分割線—————————
         我此刻清楚的知道,我為什麼這麼敬仰楊戩了。楊戩于我幾乎到了信仰的程度,為什麼說幾乎信仰,因為我竟然在做錯事,或在畏縮不前時,覺得愧對他,而他,按照有些人的話說,“不就是個電視劇角色嗎”。我現在心裡清楚了,其實英雄有很多,魅力四射的人更多,我們雖然崇拜他們,但完全不必向這樣,如此放在心上,鄭重又小心。為什麼單單楊戩這個人,我會這麼在意?我想是因為,他曾經就像一道光一樣出現在我枯燥無望的生活中,我開始追隨這道光,現在他仍然像一道光一樣指引著我。
        楊戩就是那個發光的人。而且,他還應該不會老去。
        而在他們所謂的真實中,我找不到一個這樣的人,甚至找到的最有光亮的人,也不及他十分之一。不論是被人們抹黑后,還是那個人本身。

评论(3)

热度(1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